新闻中心

融合出版再创佳绩!人大社连续三届入选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

2021年10月26日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在京举办2021年出版融合发展工程入选项目和单位证书颁发仪式暨专题研讨班。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品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精讲”入选2021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李永强社长受邀参会并做专题案例分享。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精讲”入选2021年度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

  为建立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机制,发挥精品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出版深度融合和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国家新闻出版署自2019年起组织实施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此计划由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申报、评选,每年集中评选、奖励一批优秀数字出版产品和服务项目,以引导出版企业培育产品新形态、探索服务新模式,努力构建品位高端、品质优良、品类丰富的数字出版产业生态。随着今年的入选,连同2019年首届入选的“中国思想与文化名家数据库”、2020年入选的“中国审判案例数据库”,人大出版社产品已是连续三届入选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至此,我社出品的融合出版产品已累计获得包括4项国家级大奖和荣誉在内的十余项行业奖项荣誉。

  人大出版社此次入选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精讲”是在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的指导下,由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联合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高精尖创新中心、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共同打造。课程精讲邀请国内从事相关教学研究的著名专家学者和教学名师,采用专题模式,形成集讲义、课件和视频于一体的可视化示范教学资源,同时充分利用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数字化教学平台及“学习思政课”APP,为广大思政课教师提供在线备课与数字化教学技术支撑,助力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从而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堪担复兴伟业的时代新人。

  李永强社长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精讲”案例分享

  李永强社长受邀在专题研讨班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精讲”案例分享,从开发理念、资源结构、专家团队和技术创新等方面介绍项目情况,并分享人大出版社在打造主题出版重镇,以及探索主题出版融合发展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

  近年来,人大社秉持“深耕主业、多元开拓、融合发展”的经营战略,关注信息技术发展而引起的内容和服务变化,深入分析研究教育、学术、大众三类市场需求,积极推动融合发展。2012年,人大社成立了专门从事数字出版业务的北京人大数字科技有限公司,2014年入选中央转型示范单位,2018年入选专业数字内容资源知识服务模式试点单位。

  融合业务发展至今,通过市场化运营系列数据库产品、芸窗系列数字教材、电子书、技术研发等主营业务,走出了一条符合自身特色、全媒体、多业态、综合实力突出的新发展之路,形成了涵盖数字教育、数字学术和数字阅读的完整业务体系。

   融合出版连创佳绩,部分奖项合影

   截至目前,人大社以系列数据库产品为代表的融合出版产品荣获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音像电子游戏出版物提名奖,并三次入选“数字出版精品遴选推荐计划”,收获4项国家级奖项荣誉;人大芸窗数字教材构建了一个覆盖经济、工商、政管等公共课程及高校文科本科主要课程教学的数字化资源体系,已有500多所高校使用,覆盖全国100多万付费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