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人大芸窗数字教材参加第十四届全国经济学骨干教师研修班

2018年08月08日

 

 

  2018年8月6日—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举办的“第十四全国经济学骨干教师研修班”在湖北恩施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高校的200余位经济学骨干教师参加了学习,人大出版社相关领导及著名经济学家尹伯成、刘文忻、韦森等出席。

 

 

  会议期间,中国人民大学吴汉洪教授和陈甬军教授、复旦大学韦森教授和尹伯成教授、北京大学刘文忻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冯金华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李政军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围绕教师们关注的《西方经济学》教学中的重难点问题及当今社会热点经济现象和问题作了精彩报告并同老师们展开了热烈讨论。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教授,国家精品课程、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公共经济学》的主讲教师雍岚,以《基于可共享资源数字平台的微观经济学课程教学模式改革探索》为题,向与会老师汇报了基于“人大芸窗”平台进行的微观经济学课程教学模式改革的相关工作和取得的教学成果。雍老师回顾了传统教学模式面临的课堂教学难以满足学生多层次学习需要、学生知识运用能力不足及学生学习重考试而不重平时、重记忆而不重理解的现实问题,利用“人大芸窗”数字教学平台,进行了为期两年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经过深入实践,实现了学生对微观经济学习题的多学多练,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学生的多层次需要,而且“基于数字平台的课程教学模式改革”获得了西安交通大学2017年在线课程立项,最后提出,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数字时代,对老师的教学评价也应与时俱进,要建立新的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要从机制上提高经济学一线老师参与教学改革的热情。

 

 

 

 

  人大出版社数字出版中心产品运营经理李顺磊作了《人大芸窗西方经济学数字课程解决方案》的专题报告。李老师简单回顾了人类教育方式尤其是学习方式的发展历史,指出在信息社会,人们的学习行为已变成一种动态的交互式学习;同时分析了数字教材的四种形态以及发展趋势,指出教师作为“数字移民”,面对的是一群一出生就处在网络时代的“数字原住民”,应顺应信息时代的发展潮流和大学教材的数字化发展趋势,增强信息化教学改革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最后,向老师们现场演示了“人大芸窗”平台各模块功能和经济学微宏观题库系统,并同老师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8月8日,研修班学习圆满结束。新学期开学在即,人大出版社数字出版中心全体人员将尽全力满足与会老师对数字教材的使用需求,做好“人大芸窗”平台的各项服务工作。